微酸

等到尝尽世间百味,再来回首咀嚼甘甜

长腿叔叔:

说起旅行,可能不自禁就想起陈绮贞的《旅行的意义》:

旅行的意义,到底是自我救赎,还是自我放逐。是去陌生的远方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,还是逃离现实的尘嚣让一切归零。是一种对未来的觊望与躁动,还是一种在现实压力下的爆发与抗争。 看过了许多美景,从繁华的世界中心到荒芜的世界尽头。穿越过生死,心神困顿,眼神疲惫,风尘满面,只为一些绝世的光亮,一些心灵纯净的人,一些或许这次不做就无法再完成的事。

珍惜途中的风景,对于旅行来说至关重要。

看过美国导演韦斯·安德森在2007年的电影《穿越大吉岭》(The Darjeeling Limited)吗?描绘了旅途中的那份意外之趣。

一场意外,三兄弟搭救了两个落水的孩子,参加了一个极具印度风俗的葬礼,旅途中久寻不遇的煎熬,困顿,无奈,与角力。从未有过的团结,甩掉包袱寻找丢失的母亲,那份亲情那份爱油然而生,找到自己,也找到了爱。

人人都在旅行。生命就是一场旅行。由生到死,由青春到暮年,由此端到彼端。目的地固然很重要,沿途风景更不可或缺。但最令人刻骨铭心的,竟是一次次的意外、偶然、惊讶,甚至是痛苦、绝望、挫败、错误、失去。我们总在寻找,寻找舒解乡愁的方法,寻找旅行的意义,寻找目的地的轮廓。然后,毫无意外的,蓦然回首,灯火阑珊处找到自己,如果够幸运,会找到人生旅途的伴侣,相携一生。多好。

是的。旅行的意义不在旅行的本身,千山万水,只为了那个转身回程的背影,只为了我们从他乡回到故乡的那一份悸动与收获。宿命逞强到最后,是不是就会迷失于矛盾里。再过坦然的心境也都会慢慢开始不安。现状里我开始贪图虚幻,享受着被短暂而无知的需求所麻醉。所以,需要行走,需要宽慰,需要勒令,更需要勇气。


写于2011.05

微博分享长腿叔叔の隨拍:http://weibo.com/owenxu7

评论

热度(252)